2019年6月27日 烏蘭巴托 / 外蒙古

 

回國許久後,每每跟他人談論起我在蒙古的所見所聞,發現大家都會把蒙古跟中國境內的「內蒙古」搞混,但其實兩者相差甚遠。外蒙古的人普遍是不會說中文的,官方語言為蒙古文 (由西里爾字母所構成),甚至連英文也不太通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因為早期他們與俄羅斯關係較密切,所以老一輩們所學的第二外語是俄文~~ 但不要擔心,不會說蒙古話及俄文的我仍然玩得非常開心xd,且平安順利的回家了! 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時間回到2019年,疫情前美好的夏天。我在 Workaway 上找了一份幫忙牧牛的工作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算是打工換宿的一種),訂了機票、辦了簽證就隻身出發了!! 殊不知到了當地才發現已經沒有半隻牛可以牧了... (虧我原本還蠻期待的說哈哈哈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前幾年當地爆發了嚴重的動物性傳染病,蒙古政府便下令處理掉首都近郊的所有牲畜,否則全家人都必須往外圍搬遷50公里... 我的寄宿家庭為了生計只好把全部的牛隻都賣掉。 所以呢~我這次來就等於免費住在他們家中,和他們一同生活,我也未免太幸運了吧!

 

話說回來,其實很多人都會問他:「為什麼要免費招待外人來家裡住呢? 收點錢不好嗎?」,而他總是笑咪咪的回答:「因為我想交朋友並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啊!」於是,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11年。

 

(回家的路、大門與蒙古包本包,地理課本上的圖竟然出現在我眼前! 超級酷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即使沒有像飯店那麼舒適,但卻很真實、很平易近人,絕對是了解當地生活的最佳機會。

 

他們雖然經濟狀況不佳,但家中從老到小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原因就是他們長年接待外國旅客,並與之進行語言交換與文化交流,真的是很聰明的做法~~

 

裡面空間不大,一家五口只有一張沙發床可以睡,其他人則是用睡袋、衣物或棉被來打地鋪。白天把寢具收起來,才有空間煮飯、吃飯、讀書... 想上廁所的話還要出去外面的茅坑上。

 

老實說,我原本有點擔心茅坑會很臭,但竟然沒有強烈異味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太好了!! 或許是因為氣候乾燥的緣故吧(?~~

 

當地真的蠻乾燥的,跟台灣的溼熱完全成反比XD 即使是七月也不會流什麼汗,甚至連澡都不用洗。可惜的是,我到離開前都不好意思問他們到底是幾天洗一次或是怎麼洗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當天晚餐是蒙古傳統鹹奶茶加上當地特有的黃色小米餅,是女主人Soy跪在地上辛苦揉的,超級好吃!!!

 

吃完飯後,大家相談甚歡,甚至還一起彈吉他唱歌 (是 Justin Bieber 的 Love Yourself~ ),最後再陪他們的小女兒看故事書。大約十點就互道晚安、關燈睡覺了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有夠健康的作息哈哈哈~

 

(茅坑本坑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蒙古包內部)

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門口看出去的絕佳美景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都市人如我,睡覺前還特別拿出頸枕準備睡覺,殊不知卻馬上被阻止。男主人Beg說 :「蒙古人睡覺是不用枕頭的,我們都是用捲起來的衣服當枕頭哦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與此同時,另一位和我同時來體驗當地生活的男生 Kit 也被提醒不能把頭朝著門口睡覺,甚至被強制挖起來換方向躺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沒想到這對他們來說竟然這麼重要,又學到了一課!

 

最後,他也問我 good night 的中文怎麼講,我告訴他「晚安」後,他便反反覆覆地念了好多次,還真是好學呢!神秘的蒙古國(一) — 初訪當地家庭

 

 

下集待續 ...

 

arrow
arrow

    手眼足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